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獲派中學家長日

        今天是獲派中學所舉行的家長日 , 悶蛋老公沒有休息 , 故此只有我跟憲兒
去此講座 。聽得出校長及老師是很關愛學生 , 但它們的安排實在是令我難以接
受 , 整個人又陷入悲觀的思緒中 。中一、二、三都是編在同一班 , 三年都是面
對同一班同學 、 同一個老師 。中四、五、六的情況相同 。天啊 ! 如果同班同
學很差 , 又或是老師對你有偏見 , 那怎麼辦 ? 憲兒在小學五六年班時 , 班內有一
名超曳的男同學 , 應該是情緒有問題 , 經常挑戰老師 、不守紀律、吵罵 、 打人 , 
非常影響全班同學的學習進度 。我真是不敢再想像下去 ...... 幸好還有拔尖及補
底 , 優等生的制度 , 如被學校編為優等生 , 會得到較多的機會 , 例如 : 到大學交流 ,
 籌劃校內的大型活動 ...... 我心想如果憲兒做不到優等生及不獲拔尖 , 他的前景實
是堪虞 。唯有寄望他能用心讀書 , 使自己的學業前景不致太悲觀 。
        天天在盼望 , 希望能得到A校的通知 , 依然是無聲無氣 。連那家 B 校都沒有
來電通知憲兒面試 , 這學校真小氣 , 自行收生無選它 , 連叩門的機會也不給人 , 算
了吧 , 我也不是很想憲兒入讀 B 校的 。

        明天憲兒要到獲派的中學上課 , 今天一定要買校服了 , 我已拖無可拖 , 無辦法
啦 ! 我都是要向現實低頭 , 但我只買一件裇衫及一條西褲 , 我心依然覺得憲兒有機
會入 A 校的 。我要辛苦點 , 每天要洗裇衫 , 因為沒有衫可以替換。心中仍然存有
一絲希望 , 雖然是很渺茫  .......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叩門名單後補第11

        今天早上帶憲兒到游泳班 , 我自己坐在百貨公司內等他 , 想來想去 , 昨天

考PS1 , 學生如要退學可以剛好到校一次性辦妥 , 不用走數趟 , 經過昨天後 , 學

校可能有學位。於是我又鼓起勇氣致電 A 校 , 問問仍有叩門位嗎 ? 仍有機會嗎 ? 

校務處表示他們也無法肯定答覆 , 如有人退學 , 便會按後補學生名單的次序來決

定取錄的次序我馬上問憲兒的排名 , 學校告知是後補名單的第11位 。

        我整個人都開心起來 , 假設早前的叩門位有9 個 ,憲兒排位是後補第11 , 他即


是在80人面試內是排在第 20名 , 成績算是不錯 。但我心想單憑後補 11 而入到 A 校

的機會微乎其微 , 現階段怎可能會有 11 人退校呀 ! 我要寫一封信給學校 , 希望能用

誠意打動學校 , 給憲兒一個機會。

        吃了午飯 , 回家後 , 馬上寫一封電郵給校長 , 並附上小學的推薦信及設計比賽


的優異獎 , 以供校長查閱 。上次是老師面試憲兒的 , 校長根本無機會看到推薦信 , 

希望這電郵能令校長給予憲兒一個學位 。在暑假期間 , 不知道校長能否看到電郵 ,

 故此我打印這封電郵連同推薦信等 , 用平郵寄給校長 , 保證他必能收到我的訊息 ,

 也充分顯示我的誠意。

        心中又燃起了一些希望  ...........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PS1 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

      今天憲兒要到獲派的中學考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 , 學校很大 , 但校舍很舊 。

入到門口 , 被一塊牌吸引了我的目光 , 牌上寫著歡迎xxxxxx小學的學生入讀該校 。

我竟然見到兩間老牌名校的小學名稱 , 我心想我都不用哭得那麼淒涼 , 我相信這

些名校生的父母一定比我更悲痛 。人的心理很奇怪 , 自己不算是最差時 , 心情好

像是好了點 。

        每天不停的望著手機 , 多渴望收到 A 校的來電 , 但至今仍然是無通知 !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失望的七月八日

        今天的早上及下午都在替憲兒補習中英數 , 希望他能在12/7的 PS1 能考到

好成績 , 雖然我的人在替他補習 , 但我的心沒有靜止過想他能否入到 A 校之事宜 。

好不容易 , 終於等到下午四時 , 心情是緊張到不得了 , 老是盯著手提電話 , 多希望

學校致電過來 。等到五時半 , 電話來了 , 是悶蛋老公致電問我有無接到學校電話 。

我終於按捺不住 , 在五時四十分致電學校 , 問問叩門的名額是否已全通知家長 , 學

校表示仍在聯繫中 , 叫我耐心等候 。這時候 , 心中仍存一絲希望 。 但轉眼已是七

時了 , 我相信已無希望 , 學校的員工一定已全離開 , 憲兒叩門無望了 。


        心情又跌落谷底  ........................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叩門面試

        今次面試是入 A 學校的最後機會 , 一定要準備充足 , 希望能夠一擊即中 。

1) 校長的推薦信


2) 憲兒的獲獎紀錄


3) 憲兒所畫的畫 ( 當然是比較好的作品 ) 


4) 憲兒的成績表

        我在課室內看見其他學生所帶的東西並不多 , 不過我只是能見到 10:00am - 


11:00 am 的面試學生 , 其餘時段學生的準備情況就不得而知 。

        面試是用中英對答 , 英文部份憲兒有一題答不上 , 老師請他用中文作答 。


老師問 : 你父母做什麼職業 ? 你如何與朋友相處 ? 你如何選擇朋友 ? 你的興趣 ? 


自行收生選什麼學校 ? 為什麼不選我校 ? 現在為什麼選擇我校叩門 ? 你向那些

學校叩門 ? 你舞獅的成績很勁呀 , 是否花了很多時間在舞獅上 ? 日後還會舞獅

嗎 ? 學校主動寫推薦信給你 , 校長老師都很錫你嗎 ? ( 老實說 , 學校所寫的推薦

信有兩張紙 , 真是寫得憲兒十分好 , 不是一般的行貨格式 )  .............. 最後老師給

他的評語是他的誠意十足 , 但是成績麻麻 。老師把推薦信退還給憲兒 , 並說萬一

如果我們學校不取錄你 , 你可以拿推薦信再找其他學校 。

         我聽到 『萬一如果』, 我覺得好像有機會;但她退還了推薦信 , 又好像無機


會。總知心裡左思右想 , 想來想去 , 快要瘋了 ! 因為有希望 , 心情是好了點 。現在

要等到 8/7 下午四時後有沒有收到電話通知 , 便知道結果如何。

         面試完畢 , 便帶憲兒到被派位的學校先行註冊 , 保留學位 。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叩門筆試合格

         今天早上憲兒依然要回小學 , 因為老師要替他們惡補中英數來應付 12/7 之 

PS1試。 放學後 , 馬上帶他吃點東西 , 便要起程往 A 學校考筆試 。我坐在學校

內等他放學 , 考試時間是 2:00pm - 3:50pm , 要考中英數三科 。

副校長前來向家長講解有關情況 : 

派申請表 300份


應考筆試 275人


其中最高分的80人 , 獲得面試機會


學校沒有預留學位給叩門生 , 當註冊日7/7&8/7後 , 學校如有餘額的學位 , 便會在


8//7 下午四時後通知面試最高分的學生前來註冊

        我覺得此校的透明度甚高 , 所有情況都說得清清楚楚 。在課室內等放學 , 聽到


很多家長的心聲 , 很多人都在罵孫明揚減班減到不夠學位 , 害死學生 。聽到家長罵

 B中學 ,  如果在自行收生無選它 , 連面試都無機會 , 我心想憲兒都無機會叩門成功

啦 ! 另外 , 又聽到另一家長說明天要帶兒子去 B 中學面試 , 我更加肯定憲兒一定無

機會入 B 中學,只好寄望 A 中學了 !

          4:00pm 時 , 憲兒考完試出禮堂 , 他說很容易 , 他全部識做 。我的心情稍稍好


轉 , 我們一邊行一邊聊天 , 我聽到後面的家長在罵兒子 , 無做一頁 , 怎會合格 ? 兒

子說很難呀 ! 在過馬路期間 , 聽到另一個學生跟媽媽說 A 學校的卷很深呀 ! 這時我

心想憲兒全都懂 , 他可能筆試有機會合格呀 !

          在 5:50pm , 收到A學校的電話 , 憲兒通過筆試 , 明天早上十時可到學校面試 。


我真是開心到彈起 , 有希望 , 一切都有希望 , 雖然是渺茫 , 至少憲兒能擊敗 195 個

對手 , 脫穎而出 , 他絕不是個無用之人 。我馬上跟憲兒溫習 oral 及對話的技巧 , 大

家的心情都好轉了不少 ! 


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心痛的七月五日

        今天是憲兒升中放榜的大日子 , 早上八時便回校聽學校所提供的升中講座 ,

 心情緊張得要死 , 我相信血壓一定高到不得了 , 眼角有淚水及心不停急促跳動 , 

心好像要跌出來般 。直至八時三十五分學生從課室取得放榜單後 , 步入操場等

父母相認 。我與老公在有蓋操場內離遠見到憲兒不開心的樣子 , 老公更說他好

像是哭過 , 我的心已跳了出來 , 心知不妙 ! 當家長可以出去操場接仔女時 , 我已

飛奔到憲兒身邊 。 他獲派第11 個志願 , 他在課室已哭過 , 我安慰他不要哭 , 幸

好都是本區學校 , 不用長途跋涉的上學 , 而且校風不算是太差 , 已經是不幸中之

大幸 。

        班主任說她
及校長是早一天知道放榜結果 , 她們都感到很愕然 , 班主任

已立刻起稿寫推薦信 。她叫我趕快到校務處取推薦信 , 快點到其他學校叩

 , 並祝我們好運  老公便到兩間學校取申請表 , 我與憲兒則回家取照

片,整理他個人之 profile 及這數年之成績表 。老實說我從來無想過他會

派得這麼差,他的運氣一直都很好的。其實我昨天已預訂卡啦ok ,準備今天

放榜後派了首三個志願後 , 一家三口開心慶祝。校長表示今年學校的 84%

 學生獲派首三個志願 , 怎料我兒竟是餘下的16% ,可想而知他的隨機號碼

是何其後,運氣何其差,我真是做夢也沒有想過。

   老公回家後,我立即填表,老公要再外出替憲兒影印成績表及獲獎的証書。

等他回來後,我再整理妥當所有文件,便帶憲兒到兩間學校交申請表。A學校只

會派300份申請表,明天要考筆試,如筆試合格會安排面試。B學校則表示會在

12/7下午4時會通知有否機會面試,並在表格內特別要寫明學生在自行收生時

有沒有選擇他們的學校。

    中午回家後,立刻替憲兒溫習英文及數學,因為A學校是要考中英數的。晚


上大家都沒有心情出外吃飯,憲兒便去快餐店買外賣回家。他踏出門口後, 我

的淚已忍不住 ,不停的哭,怎會這樣?比他成績差的同學,都可以派到好學校;

操行差到貼地的,都可以派去band 1 學校。憲兒這麼乖,心地又好,又有禮貌,

成績又不是太差,怎會這樣?我的心好痛,痛得會淌血,情緒很低落。

    吃了飯,繼續替憲兒溫習,他的數學真是差,老是錯的。我的情緒再次失控,


狂哭起來 , 一邊哭一邊罵......為什麼平時不用心溫習取得更好的成績 ? 為

什麼要這麼懶散 ? 為什麼..... 其實說什麼都沒有用。他誓神擘願說他會改

過的,他會俾心機 .......  唉 ! 說了一會後, 我便讓他睡覺了。

     這一天所發生的一切 , 真是永世難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