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憲兒參加了第29屆全港公開國術群英會- 男子兒童A組套拳 , 他的參選
套拳是梅花拳 。他在五月一日開始練習 , 逢星期五及六每天練習兩小時 , 練習
時間不算太多 , 今次取得了男子兒童A組套拳的一等獎 , 我覺得不錯 , 但他自己
卻不滿意。他想有獎牌(優異獎 ) , 但在家都沒有練習 , 而參賽人數高達 128 人 ,
那有這麼容易呀 !
其實他沒有取得優異獎是好事 , 至少讓他知道要成功的話 , 一定要努力付
出過 , 不是每事都心存僥倖 , 便可蒙混過關。在這事件上 , 我便可趁機教訓他要
更努力的溫習呈分試各科 , 一舉兩得。
師父師母都說在全港的比賽中能取得一等獎 , 已算是不錯 , 若要取得獎牌 ,
便要勤力點練習才可 。師母也趁機說憲兒平時練習不認真 , 要他認真練拳。他
可以替自己訂一個目標 , 今年失敗不重要 , 日後勤加練習 , 爭取在明年的比賽中
奪獎。
我是十分有阿Q精神的 , 其實聽起來一等獎的名好像比優異獎更好 , 坦白說
拿着這張証書見中學老師面試 , 老師可能會以為一等獎更高級呢 !
原來獎項細分如下 :
冠 , 亞 , 季 , 殿軍 各一名 - 有獎盃 + 証書
優異獎 41名 - 有獎牌 + 証書
一等獎 ( 達到一定分數) - 有証書
二等獎 ( 比一等獎差 ) - 有証書
三等獎 ( 比二等獎差 ) - 有証書
憲兒 ! 加油呀 !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憲媽生病了
其實昨天我已覺得身體有點不舒服 , 但沒有大礙 , 故此今天早上我仍然
可以到街市買餸 , 怎料回到家後 , 身體十分不適 , 根本連洗餸的能力都沒有 。
原本買了豬肉 , 我想弄肉餅給憲兒吃 , 但現在全身乏力 , 喉嚨十分痛 , 全身發
熱 , 立刻躺在梳化上休息。 憲兒很緊張 , 他馬上入廚房 , 在冰箱內找出小林退
熱貼 , 貼在我的額頭上 。然後拿耳朵探熱機替我兩邊耳朵量體溫 , 最高有 38.6 。
他再去斟水給我喝 , 他開了風扇 , 他怕我着涼 , 他拿了我的晨褸蓋在我的身上。
隔了一會 , 又再斟水給我喝。
他真的很乖 , 這些東西連他的悶蛋爸爸都不懂做 。我讚他很乖 , 他說 :
「媽媽點樣對我 , 我會一樣的點樣對媽媽。」真是不枉我犧牲工作來教導他 ,
希望他以後都是這樣乖 。
寶貝呀 ! 媽咪真的很錫你呀 !
憲兒生病了
前天晚上憲兒發燒 , 馬上給他吃了退燒藥 , 因為當時已是晚上十時多 , 故需
待到昨天早上才能帶他看醫生 。由於醫生都是早上九時才上班 , 他在早上七時
便已很辛苦 , 喉嚨劇痛 , 頭痛 , 發燒 , 全身無力發軟 , 他已痛得死去活來 。他還
說生不如死 , 病真的是很辛苦呀。
終於等到看醫生 , 他的喉嚨發炎頗嚴重 , 發燒最高是39.4 。我立即趁這機會
向醫生要求寫轉介信給教育署 , 關於憲兒的資優及專注力評估一事 , 醫生表示不
能單憑我一面之辭而去寫信 , 他需要有學校的 supporting paper , 這樣他才能寫信 ,
我都覺得這要求很合理 , 之後我們便離開診室。隔了一分鐘 , 醫生請我再入診室 ,
叫憲兒在外面等 , 他說憲兒對答流利 , 一點不像專注力很有問題 , 應該是他對讀書
不感興趣 , 有些資優兒童都有這種專注力不足的情況 , 他叫我不要逼他 , 讓他自由
發揮 。我心想最少都要入到校風好的中學(不一定是英中 )及有中六程度 , 如果連
這些基本要求都達不到 , 超級資優都無用啦 ! 這些說話當然無說出口啦 !
當我離開診室後 , 憲兒不停追問我醫生說了什麼 , 我立即發揮小宇宙 , 我說醫
生說他太胖了 , 再不減肥 , 怕會影響身體健康 。此時此刻 , 正好又是我說教的時候 ,
我請他自己想想 , 從他升上五年級開始 , 他已請病假四次 , 以前的他真是一年都未
必會請一次病假 , 身體現在真是差很多 。他有點怕了 , 他說病好後 , 會好好的減肥 。
今天是星期一 , 我原以為他可以上學 , 怎料昨天吃了四次退燒藥及抗生素 , 今早
仍有38.4 , 當然是不可以上學啦 !幸好我在昨天已替他拿了請假紙 , 今天他是要考數
學評估的 , 現在考不到了 。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資優兒童
昨天晚上睡得很差 , 輾轉反側 , 難以安眠 , 我想可能是昨天與社工的一席話 。
昨天接憲兒放學 , 培訓班的導師社工姑娘跟我談及憲兒的表現 。她說憲兒的
專注力很差 , 她提議我帶他去評估 , 專注力較差的孩童只要吃合適的藥物 , 情況可
以大為改善。她發現當憲兒能專注去學習時 , 他是可以學得很好的。此外 , 她亦提
議我帶憲兒做資優評估 , 他應該是資優兒童 , 他的語言表達能力 , 求知慾很強 , 表
現慾很強 , 模仿能力很強 , 反應很快 , 她叫我千萬不要埋沒他的天份 , 日漸年長而
沒有作適當培訓的話 , 天份便已不再明顯了。他明年便要升中學 , 趁現在得悉他的
評估結果 , 然後去選擇合適的中學 , 將他的天份充份發揮出來 。
其實數年前 , 我看過電視節目介紹資優兒童的特徵 , 我已發現憲兒是有數個相
同的特徵 , 但看看他的學業成績一點都不突出 , 壓根兒都沒有想過去做資優評估。
但今天從一名資深的社工口中說他可能是資優兒童 , 可能性會較高 。
坦白說 , 他的專長再加以培訓 , 最棒的出路是當明星或歌星或話劇演員 。但
我萬分不願意他涉足娛樂圈 , 就算他能賺大錢 , 我都不喜歡。娛樂圈太複雜 , 工作
日夜顛倒 , 狗仔隊的跟蹤 , 雜誌的砌詞亂作故事 , 完全沒有私隱 ......
究竟我應該當沒有聽過 , 還是應該立即做評估呢 ? 很煩呀 !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因果
佛教說因果是因緣果,就是說:我們種下了的善因,不一定立即會產生善報,
只有等到緣分到了,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正如農民種果樹,有的一年開花結果,有的多年才開花結果;緣是一種條件,
好比我們種下一粒種子,必須給予一定的水分、肥料、溫度才能結出果子的因
果關係(Causality),當我們說A與B之間具有因果關係,如果A是因(Cause)
,B是果(Effect),則A與B之間必須具備以下四個必要條件
(Necessary Conditions):A與B共變(Covary),也就是A增加(或減少),
B也增加(或是減少) ;A發生在B之前,也就是「前因」「後果」;A與B之間
的關係具有理論上的連結 ;A與B之間的關係不是偽關係(Spurious Relationship)。
沒有天賦,只有勤奮;沒有幸運,只有努力;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所有事件都不會無緣無故發生的,必定是有一定的「因」,而產生一些「果」,
但這種因果關係,通常都不是直線的,或即時可以預見察覺得到,也不容易預測的。
就是這種「非線性」和不按比例的關係,出現了不規則的運動和突變,簡單的事件
可能會導致複雜的後果,這亦是著名的「蝴蝶效應」的意義所在,所以一根火柴可
以摧毀整個森林;一個噴嚏可引起脊髓神經受壓,繼而令下肢癱瘓;一隻蝴蝶拍動
翅膀可引起二千公里外的一場龍捲風。
註冊女中醫
譚莉英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霍金拍片 警告勿惹外星人 倡避免接觸 免招被屠厄運
With Stephen Hawking)中,闡述其外星生物觀,他給大家的最重要忠告是﹕人
類不應去嘗試尋找外星生物,而是應該盡力避免與他們有任何接觸,因為這對人
類來說實在太危險,下場隨時可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印第安人慘遭屠戮一
樣。
68歲的霍金(Stephen Hawking)在Discovery頻道即將播出的一部新紀錄片中,
談論了他對宇宙外星生命問題的最新思考。他認為外星生命幾乎肯定存在於宇宙
漂浮於行星間的廣闊宇宙。
有智慧生命具侵略威脅
霍金認為外星人存在的理論依據,超乎尋常的「簡單」。他指出,宇宙有1000億
個銀河系,每個都包含上億計恆星,在這樣一個龐大空間裏,地球不大可能是唯
一演化出生命的行星。「我覺得,純粹出於數學腦筋去想,單是如此巨大的數字,
就足已令『外星人存在』的想法顯得完全合理。真正的挑戰是,去發現外星人到
底是什麼樣子。」
看哥倫布發現美洲便知下場
霍金認為,大部分外星生命相信都是類似細菌及簡單的動物,實際上地球有生命
以來絕大部分時間就是由這兩種生命形態所主導。紀錄片中有一幕,就是描繪一
群兩足草食動物正在懸崖邊吃草,然後被外星人模樣的、黃色會飛的蜥蜴類食肉
水生動物群眾成一塊,彷彿廣闊的淺灘。
當然,這些畫面只屬想像猜測,不過霍金想借此表達一個重要觀點﹕一些外星生
物可能是有智慧的,且能構成威脅,跟他們接觸絕對是不智。霍金認為,與外星
人接觸對人類來說,結果會是災難性的,因為外星人很可能會襲擊地球、掠奪地
球上的資源然後走掉。「我們只要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就知道有智慧的生命,將
可能變成我們何等不想見到的程度。我的想像是,他們可能存在於巨型宇宙船上,
已用光自己星球上的所有資源。這些先進外星生命很可能變成了遊牧民族,試圖
征服並殖民他們所能到達的任何星球。」
所以霍金認為,與外星人接觸「太危險」:「若外星生命到訪地球,我想人類命
運就會像當年哥倫布首次抵達美洲大陸那樣。印第安人可沒得到什麼好結果。」
製作3年 霍金屢改劇本
《與霍金一起了解宇宙》這紀錄片耗3年多製作,期間霍金曾多次堅持對劇本作大
幅修改。Discovery執行製作人史密森(John Smithson)說:「他希望能製作一個
既能娛樂大衆、又能娛樂科學界的節目,考慮到其複雜性,這是一項很難的工作。」
星期日泰晤士報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交流後之分享會
今天晚上要參加小童群益會所舉辦之交流會後之分享會 , 顧名思義是讓小
朋友在交流活動後 , 用圖畫及文字紀錄了其交流期間之所見所聞及感想 , 最後
在分享會上每小組用話劇的形式來表達出來 , 大會也邀請家長講出他們對兒女
參加交流後的睇法。今天就是來看他們的表現 , 整組同學都表現得很好 , 總共
有八組 , 我個人認為憲兒該組是表現得最好的 , 聲音嘹亮 , 表達方式鬼馬 , 生
動有趣 。
憲兒努力呀 !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