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2018 狗年立春

雞年丁酉,今日終止,狗年翩然而至。根據萬年曆,2018年2月4日朝早5時28分就係立春節氣,即是雞去狗來,現在已是戊戌狗年。狗年立春之八字就係:戊戌年甲寅月丁卯日癸卯時。八字含四木二土一火一水,獨是欠金。如計埋納音,則戊戌平地木,甲寅大溪水,丁卯爐中火,癸卯金泊金,又戌土內藏戌土、辛金、丁火,故此如要講到金木水火土五行俱齊,都冇話唔通,但總是含金量不足,獨弱一門。
立春日元丁火,屬火命,此火是陰火,有無威力呢?正月立春乃初春之始,春天甲木當旺,立春八字有四木,其中甲寅係陽木,卯是陰木,故此木不嫌少,只嫌多,而丁火一定要有木生之,故此丁火似乎生機充沛,源源不絕。可惜嘅係,八字講求平衡,甲木相等於大樹一棵,無緣無故難生丁火,必需有陽金(庚金)劈之,使樹木成為木條,方能容易生火,偏偏狗年立春五行欠庚金,戌火內藏陰金(辛),或癸卯納音係金泊金,都係刀仔之類,唔通真係要刀仔鋸大樹,鋸成木條生火?此過程十分辛苦也,而且未必可行。
由此觀之,立春日有木無所用,「窮通寶鑑」云:「或一派甲木,無庚制之,非貧即夭;或只一甲木、多見乙木者,必離鄉之客……」呢番推論,今日或嫌過時,因時代唔同,現時社會組織比較完備,兒童受到保護,好難話係「非貧即夭」嘅,所以要用現代眼光詮釋古老術數專書之言,離鄉之客即是移民,移民並非全無機會,東南亞不少大富豪皆是福建潮州移民嘅後代!狗年日元丁火因木盛火塞,或枯草引燈,即是講日元丁火本命較弱,年柱戊戌雙土晦火,月柱木盛火塞,時柱癸水傷丁火,睇嚟今年狗年都幾煩,要希望「有金打救」,唯一一個亮點,係卯戌合火,維持一點「火氣」,不致斷絕。
應用到實際層面,立春八字多木,木尅土,屬土行業(地產建築類)可能受制,日元丁火較弱,屬火行業或會平平無奇,有命理專家話屬木行業最好(時裝、家具、環保、藝術文化、園藝等),左丁山睇咗一啲運程書及名家點評2018年狗年,發覺普遍係對狗年股市比較睇淡,一位名家更講明丁火代表經濟過熱,是年為爆煲之年,不知是否認為丁火日元身弱呢?呢啲事,一係信,一係唔信,正是信不信由你。不信者,一笑置之可也。 
左丁山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18 狗年運程

2018年的春節(農曆新年)按西曆計,是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距今還有一段時間。前些時,左丁山與聯合校友游應森、何萬森等人吃晚飯,席間游兄提醒:「狗年將至,要不要找師傅一談狗年大勢?」左丁山說:「還有時間,慢慢未遲。」游兄說:「非也,師傅云2月4日立春,立春便是狗年到臨:狗年運程、方位由2月4日開始。」
一言驚醒夢中人,得游兄中介,邀得師傅傅會長沛基先生自大嶼山到中環,吃過午飯便到左丁山的蝸室寫字間講述狗年大概。因剛好記者小G人在中環,也一併邀請她到來作筆錄,以補左丁山的不足,以下是談話撮要,加上若干左丁山個人的詮釋,如有錯漏,當然是左丁山的責任,與傅會長無關。
2月4日星期日立春,時辰為早上5時28分,以古曆法計,即卯時,八字為戊戌年甲寅月丁卯日癸卯時,之前生人,仍屬酉年(雞),之後生人,屬戌(狗),譬如2月4日早上5時半出生的嬰孩,便是生肖屬狗。立春乃一年之始,戊戌皆屬陽土,狗年之狗,為狗公無疑,天干地支同屬土,份屬兄弟,彼此應該和洽,不似丁酉雞年,上火下金,火剋金,即上可壓下。故此雞年之內,中央一聲令下,人大釋法DQ議員,人大常委拍板決定一地兩檢,上方權威無可挑戰。
戊戌年似是上下和睦之年,除非有人好打得,挑起事端。立春之日,日元屬丁火,陰火也,狗有陰火,唔聲唔吠會咬人,故此求神拜佛,狗年不要惹火尤物,無事生非,激起怨氣,上面大人請勿使出陰招。
既然狗年將至,團年日子大可提前,師傅云現今世界化繁為簡,方可追上時代,傳統禮節來自秋收冬藏的農業社會,農村處於全民休息過冬的狀態,故此有不同日子謝灶,大掃除,團年等等,今人仍要忙於上班,大可簡化之,一天做完。
故此傅師傅指出1月29日星期一是大吉日,成日諸事皆宜,早上辰時至午時(七點到一點)皆吉時,可在家掃除,謝灶,吃團年飯,一切妥當,如要晚上吃團年飯,可選戌時(七點)後開始。或說不少人不慣這麼早團年,可否另擇日子,因為一般人以為在年卅(2月15日)團年的。經師傅指點,年三十是建日,指事情未辦好的開始階段,不太適宜,如要最接近年初一,應選2月13日星期二(年廿八)開日,指開通順利,凡事可行也,此日晚上五時後至十一時皆吉時,最宜一家晚飯團年。



傅會長講完團年吉日,就順勢講狗年開年吉日,2月16日年初一早上向父執輩拜年過後,午時未時皆吉(十一點到三點),可一併用作開年之用,是日為除日,除者,解除也。解除甚麼?係解除舊習,舊物,重新開始之意,用作開年之用,正合此意。一般商舖,多在年初二開年,狗年年初二(1月17日)為滿日,本來亦可,但適逢係庚辰日,辰戌相沖(即歲破日),開年可免則免,如一定要開舖,選吉時啦,巳時至未時(九點至三點)皆吉。因狗年(戌年)係辰戌相沖,故此狗年內所有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皆是凶時,盡量免用。
開工又有乜吉日呀?新年假期由年初一放到年初四(星期五至星期一),2月20日星期二年初五返工,初五屬執日,可用,九點開工乃吉時。初六(2月21日)乃月破日,勿用,初七星期四(2月22日)係危日,早上冇乜方便吉時,最好日子係年初八(2月23日星期五)成日,乃黃道吉日,九至十一時係吉時,返工最正,通勝說明是日忌庚辰、壬辰生人,而是日係丙戌日,丙戌年生人者,師傅話也有避忌,但現代世界有一定返工標準,放假唔可以放得太耐,有時避無可避,唯有選取吉時而已。打工仔未必可以放假放到年初八,無假期嘅話,索性乖乖地在年初五吉時返工好了。
傅會長講到辰戌相沖,梗係問埋狗年犯太歲啦,犯太歲有四,最主要係辰(龍)沖太歲,丑(牛)刑太歲,戌刑未(羊),戌犯戌(狗),即是生肖屬龍牛羊狗者四類皆是俗稱犯太歲,以往左丁山會向會長訂購太歲牌,點知會長話年紀已老,設計及訂造白銀太歲牌好費神費力,今年唔再搞。哦,即是狗年無太歲牌可掛,信此事者只好自求多福,行事謹慎小心,或在新年時份,到黃大仙、車公廟、觀音廟等寺廟拜太歲咯。不信者,就順其自然可也,等到真的有事情發生,咪講句倒霉就算囉。
(作者按:1月18日本欄談余光中輓聯,余伯樂閱後來短訊指正,上聯頭二句應是左手成文、右手成詩(不是右手寫詩),否則與下聯「堅心以學,苦心以教,不稱」。左丁山翻讀手稿,確應如此,自己弄錯,謹此致歉!又,流沙河的輓聯,余伯樂估計上聯應是「二友重逢」,不是「重逢二友」,可能是網上資料有誤,或是左丁山抄錯!」)



傅會長話狗年四個生肖犯太歲,即狗龍牛羊,其中以龍沖太歲較凶,按照通勝天官賜福圖,傅會長逐個生肖作簡要評述:
狗(戌):本命年,有吉星在頭上,即歲駕華蓋,歲駕即皇帝出巡,華蓋星有大智慧,技藝超群,亦主孤獨,孤芳自賞,容易出家為僧道;狗人狗年遇三凶星太歲,劍鋒(血光之災)、喪屍(白事),但既有超高層次,有智慧高人指點扶持,可逢凶化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屬狗,看來如此,雖家有僭建,莫奈她何。
豬(亥),有天喜、太陽、天空三吉星,太陽星光明正大,有貴氣,天喜星為喜神,一喜化三煞,天空有加強放大,減少中和之意,令運程不至大起大跌,有此三星拱照,狗年雖遇「劫煞」,「孤辰」、「晦氣」(即遇騙子,親友過身,找晦氣)等不如意事,當無大礙。
鼠(子),吉星有天解,即解化災難之星,官非、疾病,可保平安,遇喪門、血刃、浮沉、災煞四凶星,問題不大。
牛(丑),刑太歲,幸有太陰、天乙、國印三星扶持,太陰月之精也,主靜、主富,為田宅宮之人;天乙,貴人也,命中吉神,人逢天乙,遇事有人幫忙,臨難有人化解,國印,皇帝帥印大權在握。有此三星在,牛人可說狗年一帆風順,雖有貫索(手拘,被捕之意)、勾神、的煞,破碎四類凶星,主有官非、刑事,亦可無事。(按:何志平屬牛,正遇貫索勾神凶星,如要保平安歸國,恐非要中南海最高領導人發功不可)。
虎(寅),頭上有三台星,為清貴之星,主權貴,有勢力之高官,煞星為指背、五鬼、官符、地煞,口舌是非多,總有達官貴人排解,不用愁。
兔(卯):有月德歲合吉星,卯與戌合,狗年最夾最happy,月德乃太陰之德,積陰德也,狗年遇小耗,咸池、桃花、死符,小事滋擾,不會化大。
龍(辰),頭上空空如也,沖太歲,遇歲破,大耗、蘭干、月煞,慎防痛失錢財,諸事阻滯,因無吉星扶持,樣樣食自己,狗年小心行事為宜。
蛇(巳)有紅鸞、紫微、龍德、綠勳四吉星,主有喜慶事,貴人扶持,拿紫荊勳章有望,雖遇暴敗,天厄,亡神三煞星,不足為慮。
馬(午)有將星、天廚,如馬人係米芝蓮星級總廚,啱晒,有管理之神照住,近廚得食,食得是福,遇白虎、披項、陽刃三煞星,麻煩一陣啦。
羊(未)刑太歲。有天德、福星、八座三星拱照,天德係保護星,解煞星,可轉禍為福;八座,主讀書考試得利,福星就係天官賜福啦。於是羊人狗年雖然破太歲,仍然穩陣,遇捲舌、絞煞、三刑、披麻四凶星,慎防是非官非,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猴(申):有驛馬、文昌拱護,主多旅行,讀書好,升職有望。凶星有天狗、吊客、天哭,或會遇上車禍損傷打劫等事,小心行藏為宜。
雞(酉):頭上空空如也要靠自己,凶星有病符,陌越、六害,主有病,陌越指有變動,因而壓力大,六害今年害太歲也。如要特別解釋就係因工作變動,轉換環境,又缺乏幫忙,遇上壓力,因而容易生病!



傅會長講解完十二生肖之狗年運程,指出較凶者會係龍(辰)與雞(酉),如要化解,可將太歲符放在吉利方位作擋邪用,信不信則閣下自決。
何方才是吉位?於是傅會長繼續講解通勝山位向月刊圖,通勝(蔡伯勵先生廣經堂)大字標題:戊戌流年大利東西不利北方,傅會長簡述如下:
正西(兌):有二黑,主有流行性感冒、喉痛等病,疾病為患,於家中西位不宜有工程,可用黑色花樽載水八成滿放在西方化解,遇樽中水有油漬,即換水。
西北(乾):有一白,主聲名、有太歲、小利,劫煞,可用前述方法化解。
正北(坎)有五黃,大凶星,主災難不祥,如家中大門向北,床頭向北,不可輕視之,可在北位放置一瓦缸黃牛(手掌大)阻擋五黃入侵。
東北(艮):有三碧,主官非、爭執、吵架,在東北位放置三支富貴竹於黑色花樽。
正東(震):有七赤,是非多籮籮(尤其是家中長子),放金色、銀色圓牌一個在東位化解。
東南(巽):有八白,財源旺盛,荷包腫脹,遇小事滋擾不礙,為加強效果,以黑花樽載水放在東南位催財,女性更應如此辦。
正南(離):有四祿,主感情變化,夫婦感情要注意,健康方面則注意眼與心臟,宜將黑色花樽放水置於南方化解。
西南(坤):有六白,六白主權力,坤位有六白,即當權有威勢者為女士,此為狗年權勢位,在北方置黑色花樽載水,可加強運勢。
中宮(紫微):中央方位為領導,名利權皆備,主席及CEO辦公室在此最宜。
講完一般家宅,傅會長多講幾句,指出從流年方位,最利中宮,世界中宮位以中國為中心,2018狗年中國位於最有名利權之紫微位,當主國勢興盛,位處中國南方之香港有四祿,感情有微妙變化,大概會係中央與特區之關係仍有磨擦,不時有爭拗。而香港之西南坤位正是扯旗山,今年由女特首林鄭月娥當權,剛剛合乎天意,亦可說林鄭女士食正條水,但是林鄭生於1957,屬雞(酉),於狗年無吉星扶持,缺高人幫手,雞人兼遇病符,陌越(陌生人不可靠),六害三煞星,睇嚟會做得好辛苦,分分鐘搏命得滯,做出個病
來。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13/5 我在匈牙利 (布達佩斯) 的第一天


Flixbus  09:00  - 11:55 
From Vienna Erdberg ( busterminal VIB) to Budapest Nepliget 
Two tickets - Total EUR45.8

今天是我盼望已久的日子, 我數小時後便可以見到心肝寶貝仔喇 ! 心情十分好, 不過天氣麻麻, 天黑黑的, 不過未落雨。上車了, 巴士是舒服的, 但我坐了半小時已經唔妥, 我十分渣, 坐巴士坐得耐便想嘔, 但坐火車是無問題的。外面下大雨, 幸好坐在車上, 望到外面天黑下大雨, 更加唔舒服。我只好拿着藥油不停在索, 唔敢搽頭, 怕影響其他人, 好辛苦呀!

終於捱到布達佩斯了,這邊是天晴的, 無下雨, Perfect ! 由於這巴士站與酒店有一定距離, 大約是15-20 分鐘車程, 所以我在香港時已經跟酒店溝通要求接送, 接送費是 EUR17, 我覺得是合理價。


   Budapest Nepliget bus station 

酒店接送的司機友善的替我拿着行李, so nice ! 


接送我們的車

兒子是住在距離布達佩斯火車程3小時的城市- Nyiregyhaza , 所以他早上要坐火車前來布達佩斯跟我們匯合, 他會在酒店等我們。我們到達酒店了, 見到寶貝仔, 他胖了點, 我好開心, 馬上攬實挨實他, 唔會放手, 我們自拍留低這美麗的時刻。👪💜💜💜

7Seasons Apartments Budapest     EUR149/晚
今次我選擇住在公寓酒店, 地方很大, 實用面積有667呎,有兩間房、客廳、廚房、廁所及露台, 地理位置十分好,近Deák Ferenc tér 地鐵站, 到附近景點十分方便。

由於酒店要在 14:00 才可check-in, 於是我們先存放行李在大堂, 出外換錢及吃午餐。公寓地下的公共空間, 碰巧有 Design market, 但趕着換錢, 沒有仔細看, 真可惜。



由於囝囝身上都無錢, 於是在酒店附近換了小量匈牙利福林,以便用來到地鐵站買 7 days Budapest Travel card HUF4950 , 大約是HK141 , 七天內可免費任坐火車、地鐵、巴士、電車及渡船。買完票, 馬上坐地鐵到 Blaha Lujza ter 站的 GOLD CHANGE 兌福林, 現在銀包有錢了, 便齊齊吃午餐。

              Deák Ferenc tér 地鐵站內

囝囝帶我們去吃麵, 他曾經吃過的。味道如何, 真係麻麻地, 不過我哋都好肚餓, 吃光光。  





              食飽飽, 到處拍拍照片留念。





布達佩斯東站,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市的一個火車站,為匈牙利主要的城際車站、國際車站。布達佩斯東站位於拉科齊大街的盡頭。 該火車站的主要目的地有索菲亞、薩格勒布、布拉格、柏林、漢堡、慕尼黑、華沙、貝爾格勒等。




我們去了火車站後, 到了超市逛逛, 很有趣的拖籃, 男士們拖着的模樣很有趣。原來這邊超市的購物籃是這樣的,好攪笑。

我在香港時已上網查布達佩斯的自助餐, 希望兒子可以吃得好一點。查過這家算是不錯的, 馬上預訂。

Trofea Grill Restaurant buffet at 17:30 ( HUF 6,599 x 3 = HUF 19,797 ) - 每人大約HK$188 
Address : Visgeradi utca 50/a . near M3 Nyugati pályaudvar



對於香港人來說,會覺得唔啱胃口,唔好食。但我哋見到這裡吃自助餐的人, 衣著是光鮮的, 明顯是有錢人。匈牙利人生日時, 喜歡在蛋糕上插上小煙花,如下圖。


雖然大部份都唔啱食, 幸好還有沙律、厚切火腿片、煙三文魚、鵝肝及露荀, 我只有這些可以吃。


   這碟是兒子吃的



已經是晚上八時, 天色依然光猛。這裡是 Deák Ferenc tér 的市中心街頭。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12/5 我在奧地利(維也納)的第五天


今天早上, 我倆再次到酒店旁邊的 Cafe Central 吃早餐,我仍舊吃生果乳酪餐, 老公則嫌上次的早餐太豐富, 今次改吃烚蛋牛油角包餐, 因為他還要幫我吃麵包呢 ! 



                 
                                                          EUR13.9 

                                                          EUR8.9


吃完早餐, 我倆坐地鐵到 Flixbus 巴士站, 視察附近環境。因為明早我倆要帶着兩件行李到這裡坐巴士到匈牙利布達佩斯, 預早找了升降機位置, 如何步行到車站, 何處可以買早餐, 大家心中有數, 明天不用怱怱忙忙、臨時臨急找地方。 



         吃早餐的地方


視察完畢, 我倆便坐地鐵到美泉宮(熊布朗宮) Schönbrunn參觀, 由於地鐵車票是可以無限次使用, 好爽呀! 我們買了classic pass 兩張, 合共EUR48。 

Classic Pass包含可以遊覽景點 - Schönbrunn Palace(美泉宮)、Privy Garden(私人花園)、Orangery Garden(橘園)、Maze(迷宮)、Gloriette(希臘神殿觀景台)。

買票入場都要排隊, 好多人呀 ! 

                             美泉宮廣場 -天色很美, 地方很大很大


有火車坐, 唔知要唔要收錢, 無深入研究


有馬車坐, 好似要50歐元, 當然唔會坐喇 ! 


美泉宮內部是不可以拍照的, 老公見到有一個鬼婆拍照, 而且剛巧未見有工作人員, 他馬上偷拍了一張, 罪過罪過, 但確實是很美。

                            Privy Garden 











由花園行過去海神噴泉及希臘神殿觀景臺, 當中還有小小斜坡要行上去,  好遙遠呀 ! 加油 ! 

一直行過去, 兩旁都有一條條的長樹林通道, 好長呀 ! 我倆都唔敢行咁遠, 繼續向前行。



就快行到喇 - 希臘神殿觀景臺及海神噴泉

希臘神殿 - 上面是觀景臺, 下層裡面是餐廳


海神噴泉

過了小斜坡 , 由上面拍照向下影。


到了希臘觀景臺


從觀景臺上面觀景, 景色更壯觀, 看得更遠


欣賞完美景, 係時候吃午餐了。我們選擇了希臘神殿內(即觀景臺下面)的餐廳 - Cafe Gloriette。我基本上每次都是選擇吃魚及飲熱茶的, 老公的選擇是多樣化, 埋單合共EUR38.6







Pasta with ham Austrian style, salad  EUR9.8
Cola  EUR4.9 

German potato cake with smoked salmon and mustard-dill sauce  EUR13.9
Bio Assam Jamguri    EUR5.2

Sisi cake     EUR4.8

食飽飽離開美泉宮, 由於太倦了, 我倆決定坐巴士到處逛, 反正是免費坐, 又可以觀光, 又可以坐得舒服。我們坐到比較近酒店的地方下車, 其實都有一定距離, 不過無關係, 可以周圍逛。下車後, 見到一家雪糕店門口十分多人, 我倆唔好執輸, 入去買一支食。只買了一球朱古力甜筒,因為我只能吃數啖, 買一支便夠了, 盛惠 EUR1.4 。

Eissalon Cafe Schwedenplatz 





我倆到處行超市買手信, 嘩! 這家超市的手推車竟然附有放大鏡, 真係細心。

到處行買東西, 行了差不多三小時, 大家在商討吃什麼晚餐, 其實大家想吃中菜, 於是在 tripadvisor 找中菜館, 我們在地鐵站搭扶手電梯時正在商討中, 突然有一把男人聲操流利廣東話 "你哋想去邊度呀?" 嘩 ! 嚇到我叫了出來, 這兒是維也納呀! 從來無想到會在這地方聽到廣東話, 除了我老公。他是一位伯伯, 很熱心的拿着我手機, 教我去找不宰人的中菜館, 他平時常去的一間。老天爺真好, 派了一個好人來帶路。

原來這地方我們在維也納的第二天曾來過的, 是 Kettenbruckengasse 地鐵站附近 Naschmarket 的附近內街, 店名是大歡喜燒臘店。 


裝修是很樸實的, 現在已經是晚上20:35, 客人只有兩枱, 包括我們, 另一枱都是華人操普通話。


維也納消費都唔低, 不宰人的店, 一個套餐都要EUR16.9。包兩個餸及一碗湯, 諗諗下在外國吃都算抵食。一個餸的份量不算太迷你, 都算有良心。連牛肉、羊肉、鱈魚、鴨舌都有得食, 好多選擇呀! 


紅豆冰  EUR3.9 

海鮮湯

鮮蝦豆腐丸, 葱爆牛肉

紅燒鱈魚, 葱爆牛肚, 好好味, 不過比較鹹